首頁 > 汽車精緻烤漆

最完整的汽車烤漆.全車烤漆標準程序看這裡

烤漆標準程序看這裡,8層披覆護一生

除了漆料的品質之外,上漆的道數也是攸關成本高低的關鍵之一。 由技術人員所示範的烤漆過程中,可以看出完整的上漆步驟包括防鏽底漆(1層)、 二度底漆(3層)、面漆(2層)、金油(2層)等,總共8層漆面。

每增加一層漆面,除了材料費用之外,還必須將等待乾涸的時間計算進去, 因此如果您要求烤漆師父儘快交車或是壓低價格,那麼極可能會少掉二度底 漆(俗稱中塗漆)的步驟。

少了中塗漆對車輛有什麼影響?

在淺色車種上最容易看出有無中塗漆的差異。

行駛高速公路時,引擎蓋前端極容易被前車所捲起小石頭所擊傷,如果沒有中塗漆 作為緩衝,那麼面漆便會脫落,形成一點一點黑色的斑點 ( 即鈑件電著底漆的顏色 ) ,如果有加噴中塗漆,那麼面漆便不容易脫落,而且漆面膜厚較厚,當然光澤度也 會變得比較好。

而除了金油層、面漆層具有抗UV能力之外。

舊漆面磨除

以乾研磨砂紙磨除舊有漆面,修飾出適當的「羽狀 邊」,以提高補土的附著力。砂紙號數分別為80號 、120號、150號、180號,必須落實每個步驟,才 能磨出標準的接合面。如果從頭到尾只用單一號數 砂紙,在烤漆完成之後,漆面便容易出現砂紙痕。

羽狀段落成型

從羽狀邊可以清楚看出,原廠烤漆共有4層,從底至 外分別是金屬層、鍍鋅層、電著底漆、中塗層、色 漆層以及金油層,合格標準是每個層次必須有0.5公 分以上的寬度,才能提供補土層足夠的附著力,而 且不會出現表面特別突起的狀況。

周邊研磨

將受傷範圍稍稍擴大,使補土、漆料能夠漸層塗上 ,不會形成段落差影響完工後的平整度。

清潔

使用擦拭劑(俗稱去臘水)擦拭即將上漆的部分,將 車臘、汽車美容藥劑完全清除乾淨,以免影響塗料 的附著性。

調和補土

現行補土多為二液型設計,因此必須添加硬化劑。 補土分為鈑金土(鍍鋅土)與塑膠土兩種,鈑金土的分 子細、密度高,乾燥之後的表面較為平整,但由於 研磨不易而且必須利用高溫烘乾,因此坊間快速烤 漆廠比較少採用。

上中塗漆(二度底漆)

以標準程序,中塗漆通常需上兩層(單層厚度70μm 以上),它具有填孔與整平的效果。<ㄐ> 中塗漆也採用兩液型設計,可依照作業環境調整硬 化劑的比例,市場上也有單劑型的中塗漆,但這種 中塗漆會溶解於溶劑之中,保護效果較差。

塑膠土的特性剛好相反,它比較容易乾,但相對收縮性也較大,而且完全乾燥時間長達72小時( 冬、夏日會有些微時間差距 ),如果沒有完全乾燥,則3個月後烤漆表面便會出現凹痕,使車身倒影出現波浪狀。

鈑金土的硬化劑為過氧化氫材質,顏色呈紅色狀態( 塑件專用的慢乾硬化劑則呈藍色),因此調和之後的補土顏色大多呈粉紅色或是橘紅色色澤。 塑膠土的硬化劑為黃色,調和之後的補土呈黃色色澤。

靜置乾燥

在上了中塗漆層之後,必須先靜置10~15分鐘讓溶 劑完全揮發,再利用烤漆爐烘烤30~40分鐘。

研磨中塗漆

先使用硬質研磨機(紅色機),再用軟墊研磨(綠色機) ,此階段的砂紙號數為400號至600號。

上色漆

此階段的上漆道數約2~3道,同時必須運用暈色技 巧將新塗料的顏色拉開,降低與原有車色的色差。

上金油

金油是最後一個階段,通常所上的道數為2~3道。

漆面烘乾

烤漆爐的溫度設定為45~ 60℃,烘烤時間約為30 分鐘,此一階段攸關日後烤漆表面的硬度與光澤度 ,因此必須確實做好溫度的監控。
一般而言,原廠車漆的膜厚約在120~140μm左右 ,而經過修補的漆面厚度則會再厚一些。

上蠟打光

由於在噴漆的過程中,漆面可能會附著一些灰塵或 棉屑,因此最後必須利用打蠟機將烤漆表面研磨平 整,但建議一般消費者,最好在烤完漆1個月之後 ,再進行漆面美容或上蠟的工作。

TOP